小顺

22年11月20日周日市场观点

反反复复写自己心态随股市波动而波动真是没意思了,只能说明自己认知还不够,心态还不够强大。多记录一下市场的新闻,多写写高手对市场观点,会更有意义。

本周债券市场出现较大调整,我之前也有预期,没想到来得真快。沈潜认为市场舆论反响比较大的原因是是2018年资管新规发布,2022年1月正式实施,要求对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产品进行净值化管理,包括银行理财。(以前采用的是摊余成本法,大家对理财的预期是保本保息,没有经受风险教育)。

沈潜认为下跌的原因有三:一是“优化疫情防控二十条措施”,“金融十六条”之后经济复苏的市场预期;二是资金踩踏;三是部分债券品种交易过热。

沈潜对市场预期仍然持谨慎态度,也就是他认为市场不会那么快就复苏。

他现在的观点我也很赞同,长债的性价比不高。


资水写了一篇大类资产轮动的文章,回顾了近几年大类资产的周期,也很有学习价值。

2014-2015年6月是A股表现好,市值打新,门票股,上证涨到5178点。

2015年下半年分级A价格处理0.78的低位,出现绝佳机会。

2015年12月9日“供给侧改革”,淘汰生产制造领域的落后产能,钢铁、煤炭行业的竞争格局大为改善,大宗商品走出牛市。动力煤从278元涨到660元每吨。

2021年动力煤时刻再度上演,海外因疫情生产停滞,订单转移到中国。2021年电力消耗比2020年多10%,相当于增加一个英国加法国的电力供应。电力煤价格冲到1820元吨。

港股时刻 2016年2月国家队入场和熔断政策中止,股灾结束。随后港股开始了2016年2月至2018年2月大牛市。深股通开通,南下资金增多。房地产行业“涨价去库存”,房地产景气度上升,房企大多在港股上市。

国债时刻 2018年2月去杠杆,即降杠杆,清资管,理财标准化,停货币化棚改,流动性紧缺,A股出现11个月熊市。国债在当年大涨。

可转债时刻2021年2月以后,可转债发行数量不断增多,游资炒作,投资者入场,水涨船高。

回顾历史,才能更好展望未来。

我对市场还是不够敏感,身处政府,其实好多政策都接触过了解过,但由于知识储备不足,却无法透过现象看本质,更别说把握其中的机会。今后一定要对国家的宏观经济更敏感,从噪音中提取出有用的信息。




评论